誰將愛念做施捨

写手问卷


1)简要介绍一下自己的笔名
换过好几个笔名,白谷/残枝/黑松心中/Lovarious/春一番/西西里防御都是我。因缘巧合下每次出本都是不一样的笔名(其实没有故意要换,但是我有间接性重新做人强迫症,所以也有间接性改id强迫症。随便讲几个,春一番是日语里“春天的第一阵风”的意思,黑松心中是死神角色京乐春水斩魄刀卍解之后的名字。Lovarious是关智一某个歌曲专辑的名字,是个虚构词,没有任何意义,但我个人感觉它有点像是Love + Various的结合词,意思是‘各式的爱’。西西里防御是国际象棋里的一个开局招数,需要把兵先走到E4或者C5。

2)自己的写作风格和其他人的看法
我也不太能准确描述自己的写作风格究竟是什么样的,非要说的话应该是现实向和叙述的结合体,但也很向往写散文和意识流。我刚沉迷于写作那会儿喜欢咬文嚼字,但现在已经不那么纠结于文字表面了,把文字后面更深层次的东西表达出来比较重要,因为这反而才是更难的部分。有时会根据背景paro对文风做一定的改变,这也正常因为欧美风和古风总不能用一个文风,但其实换汤不换药,毕竟如果写了快一百万字还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固定的风格的话,我会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失败的写手。至于其他人怎么看待我的写作风格,其实对我不太重要,不过我确实有收到过好几次“像看电影”的评价”,I'll take that as a compliment.


5)如何规划文中配角的作用
我超喜欢给配角加戏的,还被编剧课的老师说什么从制片人的角度来看角色要尽可能越少越好,make the most out of the least characters possible,但我认为他懂个屁。所以我还是爱加角色,只要让他们的互动有趣就好了,并不需要对剧情有重大推动。尤其开始写原创之后我愈发发现加角色的有趣之处,有时候我甚至什么也不用想,让他们自己和自己展开互动就可以了。

6)如何给原创人物起名
第一个蹦进脑子里的名字,一般是结合最近看过的剧和书。我超喜欢给原创角色起名的,尤其是欧美名字太好起了,简直信手拈来。中文名最近起得也多了,如果起的话会尽量起个比较言之有物的,就算给我未来的小孩叫这个名我也能感到满意的那种。最近起的最满意的中文名是《炼心》里的李抒意。

7)怎么看待自家原创角色和原作角色互动?
我经常搞原创反派,所以原则上我的原创角色都是设计给主角当炮灰的。尤其言金文里我的原创角色下场都很惨,活下来的基本没几个。写原创角色的时候总是抱着一种反正这个人一会儿就要拜拜了尽量让他多蹦跶一会儿的感觉(x


8)最喜欢在一天中的哪些时候写文?
只要有灵感任何时候都会写 梦里也会写 但是醒来就忘了 好伤心

9)在开始动笔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
短的在脑子里有个想法就直接写了 稍微有点长的会列了人设再写 大纲随便写几句 但60%的时候都不会跟着大纲写 近期感到比较痛苦的是这文我是越写越长了 现在就算写个同人短篇也起码1w字起步 原创长篇更是没个10w字打底根本啥也讲不完 目前的最长纪录是19w字 这还是我压缩了内容仓促结尾以后的结果

10)写文时的一些个人习惯
一般用小五号的宋体,以前是用微软雅黑的,但后来发现双引号老是容易打反,就改成宋体了。各位听我一句,出本排版的时候发现双引号打反真的是校对中的噩梦....所以双引号很重要。然后我最近养成的一个很神奇的习惯是使用wps的人工朗读功能校对,没错,就是躺在床上听模拟人声朗读我自己写的文…意外地能听出很多不流畅的地方,也可以改正错别字,特别省事,推荐给大家(免费的)

13)早期文风与现在落差大吗?
得看这个早期是多早了…十年前的时候肯定跟现在完全不一样,小学的我是青春伤痛文学选手。五六年前其实就跟现在差不多了,也就是毫不谦虚地说那个时候的我的写作水平是远超同龄人的。不过十五岁能写出那样的文是天才,二十岁写的还是那种水平就已经泯然众人了。所以我现在已经深刻意识到了我不会成为余华莫言,甚至也不会成为三毛林奕含,天才和凡人之间就是有界的,能怎么样,得过且过吧。

14)与最初开始写作相比,有哪些长进
剧情方面,早期写文我有很多逻辑性的硬伤,偏偏又很喜欢写反转,现在回看简直惨不忍睹,bug很多不说,重看的时候经常被拐弯抹角的剧情线绕晕,这些狗血反转我到底是怎么想出来并写出来而且还不把自己尴尬到的?现在的剧情也不能说逻辑性很强,但是起码让自己感觉舒服了,起码有头有尾有伏笔,有首尾呼应,终于可以拍着胸脯说自己成长了不少。所以用原创练手确实是有用的。

文笔方面,我只能说虽然没有剧情方面进步得多,但应该确实是有进步的,毕竟我现在可以写一定的散文诗了……但是我还是羡慕那些能随笔写出张爱玲级别的比喻的人,那真的是种天赋,只能说是鬼才造就。

15)最喜欢写的场面是什么?
虽然我嘴上说很讨厌写打戏,但身体还是很诚实地会安插打戏在各种文里,武侠的刑侦的科幻的都逃不过我的打戏魔掌,I guess这就是我看太多爆米花动作片的后遗症吧……但是爆米花片打戏真的很爽,谁懂。可惜我就是写不出那种感觉。

16)最不喜欢写的场面是什么?
除了肉以外(肉要靠感觉,有感觉的时候就能发挥得很好,没感觉的时候…还不如不写。不过不管写得好不好我都不太喜欢回看自己写的肉,一般读到就直接跳过),最讨厌的就是写景,因为不擅长。一两句描写还可以糊弄过去,但着重描写就不行了,捉襟见肘,暴露了我是个文盲的事实。

不过虽说不喜欢写的东西通常是因为不擅长,但说实话我觉得根本没有多少我特别擅长写的东西……开头吧开头不擅长,结尾吧结尾不擅长,说真的写了这么久东西有发现什么我特别擅长写的东西吗?这问卷填得我都开始自我怀疑了。不过可能还真有一样,对话。对话对我来说还算比较拿手,属于不需要前后文语境就只能直接开写的那种,而且写出来也还出乎意料地make sense

17)最喜欢的写作风格是什么样子的?
我喜欢的很多太太互相之间风格都挺不一样的,最羡慕的应该就是她们能联想到的比喻以及其间奇妙却严丝合缝的逻辑关系。她们行文的上一句话和下一句话之间的关系就像是精彩的棋手对弈,你会有一个大概的期待,但你永远猜不到她下一句话要写什么,下一步棋会落在哪里,我只能拍案叫绝。所以我现在写文章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好预测了。作为一个读者,我完全猜得到我下一句话要写什么,怎么写,这里说的不是剧情方面的,而是措辞和描写顺序方面的,说白了就是一种写作的逻辑。我感觉我缺乏那种跳脱的逻辑,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太写得来诗歌,因为诗歌的比喻之间缺少必要的逻辑性。

  
19)为了写作看过多少本书?

我是本能型写手,不是技巧型。名家的书总是捡起来看个开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至于技巧类的书也看过一些,但等真的要写的时候就全抛脑后了。所以看了也没用,不会写的还是不会写,写作能力这个真的很大一部分要看天赋。看书能帮得了一点,但帮不了太多。至于我个人,只能说天赋是有的,只是不太多。不过我确实见过一部分人,在短时间内依靠大量的阅读和写作快速提高了文笔,这种进步也的确是可能的,就如我认为写大量原创的过程也确实对我的写作能力有部分帮助。


20)最喜欢的作者是谁?ta对你有什么影响?
国内我最喜欢江南老贼,虽然龙四以后太难看了,但我永远吹爆龙族三。国外我最喜欢马克吐温和劳伦斯布洛克,他们的美式黑色幽默可以说对我的写作风格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另外影响我比较大的同人作者也有不少,比如浦西老师,可以说是我心目中同人文坛里无法超越的神,top 1,毫不夸张。

21)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长时间?
如果中间没有长时间停更的话,一般三个月内能搞成一个3w-4w的中篇,半年内能写完一篇18w的长篇(只是中间会有非常痛苦的瓶颈期)。短篇的话一般一周内能搞定1w字的,最短记录是一天,这是在灵感特别迸发的情况下。

23)在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
我之前以为旅游会给写作积累经验,然而并没有,一旦玩起来谁还有心思想小说…唯一一次用上了一点旅游知识的就是2018年从加州坐游轮去墨西哥玩的时候,拉二闪的蜜月就是参考了那次坐的游轮。顺便怀旧一把,一直到15年我还是习惯在纸上码文的,后面电子时代来了,我下了wps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另外很神奇的一点就是,目前为止我都还能特别清楚地记得每一篇文我都分别是在哪个地方以及什么时候完成的……由于我经常在不同国家和不同住所之间乱跑,住过的地方码字的地方可以说是数不胜数,但我还是能非常清晰地回忆起来当时的情景,这是否也算是一种特殊技能(

24)其他的爱好对于写作有什么帮助吗
打游戏算吗(不是。有段时间尝试过画画,但也就停留在临摹的阶段。我临摹还是可以的,但是上了数位板就完全不知道怎样画了,目前只能处于给AI绘画修修图的地步,不过我ps用得多,所以p图和排版都很擅长。另外翻译算爱好吗,我基本是中日英互翻,以前从fanfic上翻过十万字英文的长篇,虽然过程很痛苦但其实有学到挺多的,比如同样内容的东西中文的字数是英文的一半(冷知识)所以中文真的是一项很简洁凝练的语言,我爱中文。也用英语写过小说,但叙述太难了,英语还是适合写对话,剧本格式的那种,读着就非常跃然纸上。所以如果非要用英文,我更偏向先用中文写了然后再自己翻译成英文。言金和all五的几篇我有翻译了英文版放在ao3上,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25)写写自己的生活

所有的剧种之中,我最喜欢看美剧(不少人说我是他们认识的人里面看美剧看得最多的人,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完十季邪恶力量/八季吸血鬼日记/八季嗜血法医/六季逍遥法外/五季绝命毒师/四季黑钱胜地🤣)。我在美国住了也快十年,所以美式教育和美式价值观对我的个人三观影响,宗教影响,和写作影响都非常大。虽然我高中上的是基督教学校,但我暂时还没有成为基督教成员,不过这不妨碍我喜欢在文里探讨基督教观点。

26)有想过当上作家吗?
10岁时的梦想吧。现在不这么想了,按照专业方向应该会是心理咨询师。其实我又何尝不想当编剧呢,但这世上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活在追梦的人生里。

27)说几点自己认为很应该批评的问题吧

最近有从根本方面反省自己的作品为什么有时反而退步了,其原因应该是我写文的目的性太强了。写文的时候我会时时刻刻意识到读者,但偶尔我也想写出那种不讨好任何人、只为自己服务的文字。一个人在日记里也会撒谎,但我希望我的文字能够至少对自己忠诚。

29)说一说喜欢的电影镜头
近期没看什么电影,就说说我很喜欢的美剧Dexter好了。第三季末尾,Dexter手刃了曾经成为了他唯一一个杀人搭档的朋友,在他杀死朋友的瞬间,画面从彩色逐渐褪化成黑白,暗示他曾经拥有情感,但最后又失去了。还有第六季末尾他与儿子吹生日蜡烛的场景也很让我震动。“愿望是给小孩子的,”他说,“而大人们只能接受现实活下去。”

另外还有最近看完的绝命毒师。这绝对是我看过最带感的恶堕剧(恶堕主题是我永远的xp)老白的那段台词,我只能说它被封为经典是有原因的:Let me clue you in, Skyler. I'm not in danger, I AM THE DANGER. A guy opens his door and gets shot, is that how you think of me? I am the one who KNOCKS. 老白从那个会被枪杀的人变成了叩门的亡命之徒。而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写出这样一个叩门的人。

 

以上编辑于2023年3月

评论
热度(7)

© 见鹤不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