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將愛念做施捨

【关智一】角色场景赏析

关智一声线介绍

关智一大百科

关智一CP篇

 

我知道上次我写关智一安利篇的时候信誓旦旦说很快就会更新角色篇之类的,但一转眼那已经是去年十一月份的事情了,如果真的有人在等着看,我只能说,我对不起大家…..而且要不是我现在实习太闲也不会有空写这一篇的(不是

 

另外就是,自从去年9月份我栽进关智一这个坑以来,他完全没有过新作品….我是说能看的那种,真的完全没有。大家可能想象不了我绝望的心情,好不容易去年十月fgo盼来闪闪祭,结果别说新卫星了,竟然连一句新语音都没有,我真的想死,还有就是自十月以来他客串过的唯一一部新番《魔偶马戏团》,我在这里说句不好听的,剧情和作画都烂得一塌糊涂(仅代表个人意见),完全不能看。所以被逼无奈之下,我只好补起了关先生的时泪老番,他以前挑剧本的水准还是非常高的,随便挑一部都是9.5分以上的神作,一眨眼半年我已经看完了五六部他的主役作品。还好接下来的七月番里《炎炎消防队》和《鬼灭之刃》里关老师都会作为反派大活跃,而且还有朗读吉尔伽美什史诗的project,我从心底感谢搞这个企划的博物馆,把我从出坑的边缘拉了回来(

 

言归正传,我们主要来赏析一下关智一除了吉尔伽美什以外的几个高人气角色/作品。For the record,基本上是男主(最后俩是反派)想去吸关老师声线的尽管去吸,B站上几乎都有资源。

 

目录如下

《交响情人梦》千秋真一

《全金属狂潮》相良宗介

《无限的住人》人斩万次

《秘密Revelation》薪刚

《逆转监督》达海猛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与太郎

《岩窟王》安德烈侯爵

《东离剑游记》蔑天骸

 

以上基本是问心无愧对得起9分以上评分的作品。而且这个列表可以说得上是我的男友列表,zqsg请大家去品一品。

 

1. 首先,千秋真一。这个算是大众比较熟悉的角色了吧。不少金剑党可能会知道,毕竟《交响情人梦》的女主野田妹就是川澄绫子配的,可以说是官方盖章金剑的一部作品(声优意味上)。千秋是那种乍一看很完美的高富帅+杰克苏,典型的恋爱番男主角——实则不然。在恋爱番男主里面他真的算很另类的,起码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第一,他对女主完全没有兴趣,第一季基本就是野田妹的倒贴史。第二,那他的兴趣放在那里?当然是音乐了,毕竟这同时还是个音乐番。千秋是个音乐天才,而且作为处女座,生活上也基本没有缺点,爱干净,做饭好吃,哦还有他家超级有钱……..听上去就是那种他不当少女恋爱番男主角谁当的高富帅对吧。但是我还没有讲完,千秋怕坐飞机,怕海,怕坐船,反正很多东西都怕…..而且不是单纯的怕,他是怕到了一种境界,小时候在欧洲出生的他回到日本以后虽然很想再去欧洲拓展指挥技术,但就是因为怕坐飞机所以一直没回去……我认为所有人都该听听第一集提到深海恐惧症的时候,千秋从那个成熟少爷的语气转换成怂得一比的小朋友语气,太可爱了,除了关智一谁配得来啊(暴言。还有虽然是男主,千秋也同时是本番的常驻吐槽役,毕竟他周围除了笨蛋就是笨蛋,尤其是野田妹,天然的吐槽靶子。千秋吐槽的时候炸毛的感觉和冷面帅哥声线的巨大反差也是本片笑点之一,啊听着他的炸毛音真的很让人怀念《万有引力》的新堂愁一,虽然是BL但也算个音乐番,不知道交响的监督是不是也看中了关智一这部作品才让他来配千秋的hhhh

 

这可能还不足以解释为什么我这么喜欢千秋。千秋是个内心很复杂,却也很温柔的男人。如果跟相良宗介做比较的话,宗介虽然已经是身经百战的士兵,但在爱情经历中也只是个男孩而已,而千秋却早已成为‘男人’了。他身上有一种成熟男人的魅力,关智一演绎千秋的时候也有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尤其是千秋的温柔,简直杀人于无形之中。我曾经也自诩为一介抠脚大汉,这种男的我怎么可能说沦陷就沦陷,现在教科书般地真香了。男人(gzy)的温柔(声音),真是一种可怕的武器。如果说关智一的角色里和千秋声线接近的角色的话,大概狡噛慎也会是第一个被想起来的,但是狡哥跟千秋又是完全不一样的,狡哥的低嗓音不是温柔,而是被仇恨和执念打磨过的一种沧桑。千秋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温柔,他从小就被世界,被人们,被音乐所善待,因此他也用同样的温柔来善待周围的一切,虽然可能平时显得有些傲慢和傲娇,但在内心深处,他其实比谁都要善良和温柔。正是因为如此他才会喜欢上童真可爱,人美心善的女主野田妹。千秋夫妇也成为了我看过的少女漫里最喜欢的一对BG之一。

 

最后来个一句话赏析。我非常喜欢千秋在第一季里,在内心独白中说‘维也拉老师,看来在这个国家里,我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这句话把千秋的温柔和谦逊,善良和激情,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展现得淋漓尽致。关智一的温柔音有一个特点,就是每说一个字你都仿佛感觉他在轻轻地叹息,但不是那种悲伤的叹息,而是每一个句尾都带着无奈和宠溺的语气。番里还经常会有对交响乐的艺术赏析讲解,听着还真像那么一回事…..以至于我不禁觉得,废狗找小关去配莫扎特应该是有缘由的。总而言之,交响整部作品也和千秋少爷一样,是一部本质上非常成熟(毕竟是大学生的恋爱),却又在叙事风格的滤镜之下显得十分温柔的作品,我如今正在二周目,果然无论看多少次都认为非常值得一看。

 

2. 刚才也有提到相良宗介,那么现在就来讲讲这个曾经让2000年代的关智一大红大紫的角色。《全金属狂潮》要是放到今天播,那起码也得是刀剑神域或者巨人那个段位的神作,反正时髦得要死,可惜播得太早现在竟然成时泪了(。

全金(Full Metal Panic,以下简称FMP)篇幅跟交响差不多,四季左右,去年刚出了第四季(虽然第三和第四季之间隔了得有十多年吧)。第四季对于我的看点在哪里呢,除了剧情以外就是可以感受关智一声线的变化沧桑…呃不是,他惊人的减龄演技(x

FMP第一部我没记错的话是2002年播的,那个时候正处于关智一的声音正嫩(但也没有初出道那么青涩),本人也根正苗红人气高涨的时候。相良宗介找他也算找对了。那么宗介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呢?一言以蔽之:木头。再一句以蔽之:很会打仗的木头。这可能听上去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宗介才16岁。再换句话说,他就是一个情商很低的佣兵小男孩。听上去就很可爱有没有?当时的关智一也是这样配的。宗介作为一个年轻的佣兵/军人,说出来的每一句话都是硬邦邦且掷地有声的,偏偏又还带着奶音,谁听了不爱,反正我是爱了。而且宗介因为从小就在佣兵这一行里,在作为卧底被安插到日本高中的时候,由于各种缺乏生活常识而闯祸的情节也是主要笑点。再加上宗介一本正经的解释和女主的抓狂吐槽,更是让人笑得停不下来。说句题外话每次一听千鸟吐槽我就魂穿那些年看犬夜叉的时候(女主千鸟和戈薇的cv都是雪野五月)。

但我喜欢相良宗介并不是因为他可爱。而是因为心疼。相良宗介当然不是个木头。但是他却是被当成木头,当成工具培养长大的。大家都知道把一柄AK47交到五岁小男孩身上这一画面看起来会有多么违和吧,而宗介就是那个不幸的小男孩。我对宗介最深刻的印象总是他在已经退无可退的战场死角中孤军奋战,纵使再麻木,纵使再无助,纵使没有人在路的尽头等待着他,他也只是像要完成什么使命一样奋斗着,冷静却又拼尽全力。这样的场景在我的印象中已经发生过好几次。尤其是第三季末尾,他以为千鸟已经死去的时候,那份麻木才终于被明显地表现了出来。他不知道自己活着有什么意义,死了又能怎么样。那种迷茫真的非常让人心疼,就好像他忽然从身经百战的佣兵变成了一个十六岁的迷路小男孩。宗介的性格非常能隐忍,除了搞战术谈判的时候基本上也是个老实人,这也使得我格外喜欢他情绪爆发时的场面。比如大叫千鸟的名字,以及我个人选出的一句话赏析:在第一季最终战里,宗介对反派boss九龙的怒吼。

 

事情是这样的,宗介从小被KGB养大,后来送进了东南亚反乱军里当刺客,可惜暗杀失败反而被当地首领收来当干儿子,当时他有一个小名叫做卡西姆。九龙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就是小小的手里拿着枪的卡西姆,因此他喜欢用这个名字叫宗介来套近乎(不是)。宗介在终战之前一直没对这个称呼作出什么反应,直到这次,九龙用机甲自爆,顺便想抱着宗介的机甲一块去殉情(“我爱你哦,卡西姆!”)。当然殉情是失败了,但这一举也把直男宗介彻底惹火了:“卡西姆卡西姆的,别叫得那么亲近啊,混账王八蛋——!”「カシムカシムで、馴れ馴れしいだよ、クソ野朗——!」

啊,这一幕真的绝了,就好像看到一块榆木疙瘩忽然开窍了似的。由于宗介平时真的很少有感情的流露,所以我没忍住把这句骂人反反复复听了好多遍,真的特别爽,特别解压(。

 

至于第四季的FMP,我刚才也讲过了,从声音里真的可以听出时间的流逝(主要是gzy…女声优保持得都还可以)…不过我也非常感谢制作组保留了声优的原班人马,能看到相良宗介在2018年再活过来一次真的让人感慨良多。关智一在去年四月的FMP发布会上披露了一个减龄演技的小技巧(不知是真是假):就是他配宗介的时候会用手去推起一边的脸颊,起到口腔的收紧作用,进而让声音变得年轻一些(??)并在发布会现场演示了一遍….好吧就当我信了,但是第四季第一集的宗介还是让我开口跪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狡噛慎也(欢迎收看FMP: Sinners of the System(x)不过大概从第三集开始吧,可能是找到感觉了,宗介的声线渐渐回来了一点。第四季的高潮我认为在第八集末尾,被反派佣兵一枪打穿内脏的宗介,失去意识前躺在地板上低低地说‘千鸟….我好想见你……好冷。’(会いたい、寒い)明人不说暗话,看完这一幕本猛男真实落泪了。第四季我个人认为反响还是挺不错的,只不过经费实在是肉眼可见的不足,以至于人物面部崩到关智一本人吐槽:亏我努力了,作画…….(欲言又止,jpg)另外,第四季的OP和ED是由同一位歌手演唱的,都非常好听。而且第八集中为娜美这个角色配音的茅原实里也唱了一首非常燃的插曲《Hopeful Soul》,均值得一听。

总之,感兴趣的人去务必去看看FMP然后给原作打钱,好让第五季赶紧放出来(!

 

3. 下面轮到谁了…哦对,万次。如果说前两位都是走的是干练系鲜肉路线的话,那么这一位绝对属于粗糙邋遢大叔系的了。万次是个很丧,很颓,也很惨的一个大叔,当然他也是个狠人,这么说他一点都不过分。与前两个叙事偏明快的故事不同,《无限的住人》是一个处处透着黑暗阴冷的故事,画风幽怨,配乐渗人,个别角色长相让人起鸡皮疙瘩。但就算在这样一部阴森的物语之中,也有一束阳光想要穿透乌云。女主浅野凛是那束阳光,而万次是那片乌云。那万次到底遭遇了什么呢?

首先,他是个被诅咒了的男人。他的诅咒是一种寄生在他身体里的虫子(我差点说成刻印虫…走错片场),无论受到什么样的伤势都能让他恢复。换言之,就是不老不死。虽然很多人可能觉得这算不上一个诅咒,但看了就明白了,这件事放在万次身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诅咒。由于为了复仇杀过一百名武士,万次被冠上了‘百人斩’的名称,渐渐地又因为杀不死,被冠上了幕末最强的名声。这可大错特错了。万次只是死不了而已,他并不是什么最强。而在那之后却有不少人瞄上了他最强人斩的这个名号,要么想要顶替他,要么就是单纯地斩奸除恶,甚至包括他的妹夫。而他的亲妹在目睹万次将丈夫的头颅砍下来之后便精神失常,成日疯疯癫癫在花田里喊哥哥一起玩。然而这样的妹妹在第一集就被向万次寻仇的浪人们在万次面前一刀砍死了,你说他惨不惨?惨啊,实在是惨。关智一把他配得又惨又狠,声线里有一种山狼似的沙哑野性,这在他以前的角色里都是没有的。而且因为是武士嘛,万次说话带一点江户腔,又古风又土味,当时我光看了个片段就直接爱上这个颓废大叔了。

 

而且可能万次这个角色和关智一实在太契合(演技方面),所以关老师直接把《无限的住人》搬上了自己的剧团HeroheroQ的舞台上,然后由他本人直接饰演万次…..扯远了。接下来讲讲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有一集我记得是万次中了敌人的什么毒药,使得他身上的虫子治愈功能暂时失效,让他以前所有受过的伤都回到了他的身体上,又是断腿又是断手的,我自认为血腥场面见得也不少了,但这场面是真没见过,把我吓得够呛,万次这里的惨叫声我只能说是..啊,美味(性癖再次暴露

 

对了我好像还没有概括过具体剧情。万次从第三集开始担任十五岁女孩凛的保镖兼专属杀手,以替她向杀父仇人报仇,一开始万次不同意(因为不想再杀人了),后面软磨硬泡也就答应了。这个情节是真的很眼熟了,如果大家看过PP剧场版第三部的预告的话,应该会知道狡哥在东南亚那边也搭救了一个类似经历的少女,她向狡哥询问关于复仇的想法,狡哥是这么说的‘我认为复仇没有为之担上性命的价值。’关智一呀关智一,为什么你的角色老是走上类似的道路呢……

 

另外再说一句,除了宗介以外,我觉得万次是关智一配过的角色里最需要‘救赎’的人。某种程度上来说在见面的那一刻起,千鸟已经将宗介救赎了。而凛虽然是个很好的女孩,却又把万次拉入了更深的血海里面。迄今为止,万次也尚未得到自己的救赎,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一直等待的救赎究竟是什么,它又是否会到来。很悲哀的是,我认为也许死亡才是他的最终救赎吧。

 

4. 接下来是《秘密Revelation》的薪刚。这真是部好番,而且是悬疑推理类型的正统刑警剧,关智一主役的这种类型的番其实非常少(pp除外啦)。唯一的不足,我个人感觉吧….就是薪刚这个角色人设不太适合08年的关智一,还有就是动画的节奏安排不太给力….别的倒是挑不出什么缺点,尤其是剧情,不管是单元集还是主线都非常强了,而单元集里的案子可以说是我看过的番里面柯南以外最反套路的。对了这个原作的漫画还改编过真人电影,由生田斗真和冈田将生主演,可能有些人看过。

 

先前说过秘密是科幻刑警剧,科幻在哪里呢?这个就要提及本片的MVP——MRI了,一个可以让法医/刑警们观看死者脑内记忆的播放仪。这个番的最终集里面,MRI的发明人终于登场,并解释了他使用该仪器的初衷:他想让人类社会回归‘乐园’。乐园指的是什么?那自然是伊甸园了。在伊甸园里,亚当和夏娃本不知道秘密为何物,但是在吃下智慧果以后,他们获得了知识,懂得了隐藏自己的想法,从而也有了秘密。而发明人的目的最终就是希望人类之间不再存在任何秘密——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就算有了MRI的存在,人与人之间的秘密也不可能完全消失。薪刚就是通过惨痛的代价意识到这一点的。

 

虽然是男主,薪刚其实并不算是本片的第一叙事人,主要叙述人其实是男二,由浪川大辅配音的青木,第九研究室的新任实习生。薪刚是他的上司,是个冰山美人(看了就知道了,迫真病弱系冰山美人),也是一个带有神秘感的严谨上司。而这份神秘感来源于他死去的同事(基友),长得跟青木七分像,性格也很像的男人,铃木(甚至一样由浪川大辅配音)。所以薪刚怎么说呢..是个很有寡妇感的美人。虽然这番各种镜头都非常gay,暗示得飞起,但它依然是一部剧情番。所以主线还是集中在破案方面的,只不过本片最大主线搞了半天其实是一个薪室长随手救过的一个变态对他产生了执念,而不停地策划案件去伤害薪室长,让他忘不了他的狗血故事….嘛,但也算是安排得非常巧妙了,起码这个走向我是完全没有料到的,搞到最后竟然有一部分主要人物死亡,而且是一个类似于小时代的开放结局……所以跟别的那种闹一闹最后谁都没有受伤的刑警剧不太一样。另外,ED的主题曲《烟》也非常的好听。

 

再来说说关智一为什么不太适合薪刚这个角色(我个人认为)。当然他配得很好,各种情感把握得也可以说是毫无瑕疵,但就是…不可抗力。他的烟嗓声带在这个时期已经开始恶化了,不太适合长了一幅童颜脸的清纯美人薪室长….虽然他确实使用了比起前几个角色偏高的声线,但是该怎么说呢,就是清冷的感觉还不太够。不得不承认这个角色可能给2000年代初期的他,石田彰,或者绿川光之类的配会更贴合一点。但既然这个角色已经给了现在的小关,那么他配音下的薪有哪些亮点呢?先前也说过,薪是个病弱美人,所以在后期经常就因为心脏(惊吓)原因时不时地晕倒…..这个设定真的好少女番。反正薪经常情绪一激动就有失去意识的可能性,大家可以听听他在眩晕发作之前美妙的喘息声和那种精神失常坏掉的感觉,总之……阿伟乱葬岗。

 

5. 《逆转监督》的达海猛,我个人认为也是关智一配音史上十分罕见的男主类型:慵懒大叔型。虽然万次在不杀人的时候也挺懒的,但达海监督跟万次不是一种懒。他是运筹帷幄,一切皆在掌握之中的那种慵懒。怎么说呢,达海的确是这个故事的第一主人公没错,但是故事并不从他的视觉出发去观察叙事,而是通过别人——他的球员,记者,观众以及敌队等等,去观察达海的所作所为。达海猛是个非常高深莫测,难以捉摸的人,换言之就是,他非常聪明。当然啦,聪明人也有蠢的地方,像千秋经常拿野田妹没办法一样。不过表现达海的蠢的关智一又和表现千秋的反差感不一样了。达海的蠢主要表现在他在日常生活处的松懈随意,也不能说是蠢,幼稚应该是更贴切的表达吧,比如爱吃冰,睡懒觉错过发布会之类的……

 

顺便,《逆转监督》(Giant Killing,以下简称GK)是一部足球番。真的是正经足球番,跟free’呀小滑冰呀之类走感情路线的不是一个路子,甚至比黑子还正经,主要是这个制作社的人物脸要不太搞得来BL那一套(不太美型)——总之就是很直男,很正经的运动番。剧情重点基本上都围绕战术和技巧,球员发挥之类的。不过看过这么多运动番,GK里面倒是有一个别的运动番里没有的支线,那就是球迷。众所周知,足球迷们跟别的运动粉丝们不太一样,一般是有一个很系统化,很忠实,以及很有责任感的球迷团队的,而这样的球迷团队在动画初期是我们达海监督的主要敌对方——要说为什么的话,就是达海这个人实在太不按常理出牌。明明是新上任的监督,一上来就把队里最有威望最有资格的队长给换下去,反倒换上来一些之前不怎么出彩的新人,然后训练内容也比较猎奇,完全看不出来他对接下来比赛的强敌是什么打算。不过,按照这类番的套路嘛,达海这么做肯定是有自己的理由的,最后也总会带领大家走向胜利。因此关智一的达海有种平时十分吊儿郎当,却又关键时刻让人觉得很靠谱的感觉。说到吊儿郎当的角色,倒是让我想起了关智一的另一个男主,《昭和元禄落语心中》的与太郎,他跟达海的声线其实比较相似,性格也都是大大咧咧的感觉,不过达海比与太郎这个笨蛋要聪明一点就是了(。

 

6. 下面轮到刚才提到的与太郎了。他是《昭和元禄落语心中》ova与第二季中的男主(第一季男主是石田彰)。与太郎这个名字在落语中就是‘笨蛋’的意思,是落语师父为男主起的别名,男主的真名不详。小关其实在出道早期就经常配热血笨蛋角色,尤其是BL小受类的那种(…)但自从2010年打后,因为声线沉淀的原因,这类角色接的就少了,角色性格也变得冷静沉稳的居多。与太郎算是个例外。他是个无可救药的热血笨蛋,一个傻瓜徒弟(不禁让人想起老是被东方不败臭骂的多蒙卡修,关智一出道作)。我在第一篇吹小关的小论文里就给大家安利过《落语心中》了,因为实在是很喜欢这部作品,堪称是相关题材的一代神作。而在那一篇里我也有提到,《落语心中》是一座坍塌的废墟,讲的是昭和时代最后的落语家决定与落语这门艺术殉情的故事。所以这是个关于死亡,爱,与艺术的作品。

 

虽然这么一看,落语好像是个整体来讲十分悲伤的故事——但是在这之中,与太郎却是唯一能让人捧腹大笑的存在。换句话说,他是这部作品的救赎。他也是第一季的男主——决心与落语殉情的有乐亭八云(菊比古)——所收的唯一一个徒弟,而就是这样一个笨蛋徒弟最终带他走出了与落语殉情的念头,让他最终决定让落语与新时代一起长存下去。第一季的落语讲的是八云的过去,是个很让人痛苦的故事,男主的挚爱与最好的朋友一起殉情死在了11集。但那远不是结束。在季终的12集,ova中介绍过的与太郎以一种更加成熟的落语家姿态重新登场——那一刻,与太郎成为了所有人的救赎,观众的,这部作品的,八云的,也是八云的养女(逝去友人们留下的女儿)小夏的救赎。关智一以一种从所未有的明亮语气,元气满满的腔调为这部极度悲伤的作品的乌云打开了一道迎接太阳的缝隙。让观众们得以在这一季的最后哭着笑,同时也笑着哭。

 

到了第二季,故事重新变为与太郎的主场。虽然不幸仍然在发生,虽然来自八云过去的伤痕依然无法痊愈,但是与太郎为这个本来注定走向毁灭的男人,以及落语这项艺术,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和新的生机。虽然我在上一篇百科提过了,但我还是想在这里再提一遍,落语的所有角色基本上都需要声优自己提交试音,像是落语片段之类的,就连山口胜平都被刷下去了,留下来的都是山寺宏一这样的大神。结果与太郎这个角色staff们却是直接敲定的关智一,试音之类的一个都没有。而且当时staff们并不知道关智一有向落语师父拜师的经验(他真的有个落语师父,立川志乃),所以staff和关智一本人都极其震惊于这个巧合。不过话说回来我也可以理解落语的staff们,确实与太郎这个角色只能交给关智一,因为我没办法想象任何其他人来配他的场景,就像闪一样,他是只有关智一才能配得了的人物。

 

7. 接下来我们进入了反派阶段。其实关智一的反派役还挺多的,但是主要集中在三十代后期。这次要介绍的是他罕有的,在2000年代前期所担当的反派。其实他早在96年的时候也配过一个我认为比较出彩的反派,《影技》里的连风魔,那个时候关智一才25岁,奶声奶气的配一个病娇忍者,我鸡尔梆硬…….咳,扯远了。但那个时候关智一的角色声线把握得还不是很稳定,而且影技这个作品我感觉比较一般,所以就不特意举出来讲了。这次要介绍的是《岩窟王》里的暗线boss安德烈˙卡瓦尔安蒂侯爵。《岩窟王》也算神作了,以其独特的画风和故事设定而闻名。该作品并非完全改编自大仲马的小说《基督山伯爵》,而是由作者加上了宇宙星际旅行之类的未来元素,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是十分时髦以及异想天开了。不过动漫的叙事手法我觉得有点怪,所以基本上是跳着看的,对详细的剧情展开也不算特别清楚。安德烈的故事线我是全部看完了的,因为我对他的人物动机和伯爵之间的关系有点好奇,而他也确实没有令我失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岩窟王的cv是让治叔,该角色应该是让治叔除了《Hellsing》的阿卡多和言峰绮礼以外最出名的代表角色了(Hellsing也好看!强烈安利)。

 

言归正传,安德烈究竟是何许人呢?为没有看过该作品的人做个简介:他是一位权势滔天的政府官员与某贵族夫人的私生子,因此一出生就惨遭活埋,所幸被一个仆人秘密救出。之后他成为逃犯,多次被逮捕,流落辗转于各地的监狱,最后在某座监狱中遇到了埃德蒙·唐泰斯,也就是基督山伯爵。后者收他为棋子,并在得到岩窟王的滔天财富后分了一部分给安德烈,让他打造起一个上流贵族的人设,并利用此来蒙骗生父,与生母上床,甚至强娶他同母异父的亲妹妹(当然,除了伯爵以外并没有人知道他的真面目)。听着就很变态有没有?在故事的高潮,他甚至在众目睽睽的法庭上亲手杀害了自己的父亲。下面我要着重讲的就是法庭弑父的这一幕戏。

 

安德烈虽然是恶人,但不是十分明显的类型,他的恶会以狐狸露出尾巴,麒麟露出马脚的形式展现出来。虽然不会时常暴露出这一面,但是只要他一开始甜言蜜语,就足以让观众知道他又在扮猪吃老虎。安德烈十分擅长欺骗,而他周围的人也总是被他耍得团团转,对他的口蜜腹剑毫不知情。在法庭上也是如此。在《再见,尤珍妮》这一话,他的贵族假身份被识破并逮捕以后,在《贵公子的真面目》的法庭上,安德烈向所有人,包括法官,指认了自己的生父和生母,以及他们对他犯下的罪行。他的母亲在得知这一切后几近晕倒,而父亲更是愤怒得难以自持,冲上被判席狠狠扇了安德烈一巴掌。在挨了这一巴掌后,安德烈却显得出乎意料地冷静,他退后一步,转身正对着生父,开始了他情真意切的演讲:“当时救了我的仆人留给了我一张布条,他肯定是为了不让我冻死,所以才披在我身上的吧。我一直把它当作宝物。我知道如果没有这张布条的话,您是不会认我这个儿子的吧。这是能把我和父亲您联系起来的,唯一的珍宝啊…….”

就算观众们早已知道安德烈的本性,但是这一幕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情难自控地相信他。因为安德烈的语调是那么的悲戚哀伤,楚楚可怜(真的是楚楚可怜),连壮士听了都要落几滴儿女情长泪。安德烈的父亲自然也被打动了:“原来你,真的是我的…..”遂两人父子相认,深情相拥。就在这时,安德烈从他的长发里(他披着头发,也不知道怎么藏在那的)抽出一根细长的毒针(簪子?),说道:“我一直很想见你啊,父亲……然后,永别了。”并将毒针刺向父亲的脖颈。

我无法想象安德烈为了实行这一幕策划了多久,他又是否每天睡梦里都会上演这一幕。但他成功了,就跟基督山伯爵一样,他实现了自己的复仇。

 

在突如其来的变故以后,法庭上掀起了轩然大波。数名警卫蜂拥而上想要逮捕安德烈,他却只是疯狂地大笑,与刚才情深意切的样子判若两人。他一面狂暴地把警卫推开,一面朝法庭里的民众大喊:“别装了!你们和我一样都是野兽不是吗!不用在华丽的面具之下隐藏你们丑恶的本性了!你是,你也是….还有你也是!”随后又是放肆地仰头大笑。那笑声中既是愤怒,又是喜悦;既是哀伤,又是无可救药的疯狂。

 

这一幕堪称绝唱。绝了。之前我忘记在哪里看到的言论说道,越是复杂的角色则关智一越能诠释得好。换句话说越是难演绎的角色,越能发挥出他的实力。安德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陈述事实到卖惨,从善到无情,从无情到恶,从恶再到疯狂。这一系列的转变堪称流畅,将安德烈深埋在理性表面下的疯狂展现得淋漓尽致。再说个我个人的推论:岩窟王是2004年播的,而fate第一版是06年播的,在这期间关智一应该没有出演过别的反派角色(05年的主役是相良宗介),而安德烈的声线和闪的又比较接近…..所以,安德烈这个角色很有可能就是fsn最开始选角的时候,让关老师成为闪的契机。所以感谢安德烈吧!感谢岩窟王的监督吧!(不是

 

8. 由于快超字数了,蔑天骸我就尽量长话短说。蔑天骸是《东篱剑游记》第一季中最大的反派,出场贯穿一整季。其实关智一不怎么饰演这种始终在幕后操控的终极boss,闪闪也属于他的角色类型里比较罕见的。不过这个蔑天骸这个角色——如果还有人记得的话,是我用来证明虚渊玄对小关的钟爱之情的角色之一,毕竟东离又是他主笔的一部作品。嘛老虚的作品自然是老虚说了算,老虚想让关智一演大boss,那就让他演呗,又不会有人有意见,反正闪厨不都是喜闻乐见的嘛(。

不过作为本季大boss,蔑天骸这个反派实在当得有点憋屈。蔑天骸的目的也没那么宏伟——作为玄鬼宗的一帮之主,他基本已经立于武林巅峰了,剑技(他自认为)也是无人能敌,手下都对他忠心耿耿。他惟一的目的就是得到用来封印妖茶梨的宝剑——天刑剑。事情坏就坏在了这把天刑剑上。具体的过程就不细讲了,总之最后蔑天骸为了报复玩弄他于股掌之中的男主凛雪鸦,故意将天刑剑折断并自尽。可能有人猜出来了,对,我要进行赏析的就是最终集,蔑天骸自尽的这场戏。

自杀的boss很少见吧?在成为天刑剑的主人之后,蔑天骸也就成为了唯一能够镇压灭世妖怪‘妖茶梨’的人,他利用法术在空中折断剑之后,断掉的剑刃飞回来穿过了他的胸膛,数分后蔑天骸吐血而亡。但这样一来,这世上就没有可以镇压妖茶梨的人了,这可以看成是蔑天骸对于凛雪鸦以命相搏的报复——就算我死了,我也要让你下半辈子不好受!类似这样的。所以蔑天骸总体来讲也是很狂的一个人,他之前对主角团做的一些行为只不过是中规中矩的压迫,而这最后一场戏才终于把他本性内的邪恶疯狂暴露了出来,跟安德烈的法庭戏有些像,有种本性毕露的感觉。所以这场戏的亮点在哪呢——没错——又是笑声。

 

“哈哈哈哈哈哈,原来如此,我确实败给你了。那么我便要从你身上夺走比这更胜一筹的东西!我要把你每天享以为乐的人类,逍遥自在的这个世间,不分善恶、尽数毁灭殆尽给你看!”当凛雪鸦质问蔑天骸这样做对他什么好处的时候,蔑天骸这样回答道:“和你一样,我也想在最后,让他人露出绝望的表情。”而在剑终于折返回来,对蔑天骸造成致命伤时,他生命将尽的最后仍然纵声大笑。由于关智一为蔑天骸使用的本来就是比较偏低的声线,笑声中的嘶哑也非常地恰好到处。笑完之后,蔑天骸的遗言是:“怎么样啊凛雪鸦,看到这个世界因为你的一时玩弄之举而毁于一旦的心情…….”

 

看到这里,我真的不得不敬蔑天骸是条汉子。而且我又要老生常谈了,关智一真的好会这种理智的疯子角色。他好会啊。求大家去品一品。蔑天骸的笑声跟安德烈比起来又不一样了。倒是有点像14版ubw的闪在终战前的笑声,从低声嗤笑到放声大笑,由隐忍到放纵。听着真的很爽,让我双膝伏地的那种爽。所以反派如果要找关智一配,那真的是不疯不行,不狂不行,不然就是暴殄天物(啥

 

最后聊聊关智一对于蔑天骸这个角色的感想,一句话概括就是:“剑穿过喉咙的时候很痛”。嗯?剑穿过的是喉咙吗?说实话我一直以为是胸腔….不过他说是喉咙就喉咙吧,这样我也明白为什么他笑得那么嘶哑了(。

 

***

 

不知不觉中我又已经为关智一吹了1w多字。说了这么多,我算是发现了关智一的主角们都有一个特点:很强(尤其是在作品主题的领域中),但是都非常的另类,有着与第一印象相比不为人知的一面。而关智一恰巧十分擅长表现出这两者之间的差距。也许就是因为如此,他的每个角色都能令人感到独特的魅力。当然啦,也令我在关智一这个巨坑里越陷越深。

评论(1)
热度(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见鹤不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