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所有星辰 知识 希望都在那里

《永生之梦》文评

这篇写给@繁花香玉案 的言金文《永生之梦》 ,还没看过的人建议都去看看。感觉很久都没有看到过这样深度的言金同人文了,读到的时候让人眼前一亮。可惜上次的言金合志流产了,希望下次还能收录这篇,真的很好看。

  

我印象中非常少在言金同人里看到拉斯普京麻穿越到闪原典世界的文,虽然好像有写麻穿越过去的,但不是从者麻,而且也跟闪的永生草寻找之旅没产生过什么联系,所以这个设定蛮新颖的。永生草的故事我感觉是闪的人生里程碑中相当浓墨重笔的一章,但官方仅仅只是在CCC和七章里非常简短地一笔带过了,这点让我觉得有点可惜,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在同人里能看到把这个部分诠释得更加完整的版本,现在终于有人写了,而且还写得这么好,属于意外之喜了。

  

“他想起从前在彼得夏宫里随侍于皇后身侧:她是位不受欢迎的国母,第一次出现在民众眼前的场合是前任沙皇的葬礼,一些老太太划着十字喃喃地说“她是跟在棺材后面来到我们这儿的”;她缺乏身为皇后的魅力和社交技巧,贵族们称呼她为“黑森的苍蝇”……”

  

全文中其实最喜欢这一段,有一种俄国纪实文学的感觉,虽然只有短短的一段但是非常让人遐想连篇。能把史实和角色的剧情在同人里完美地串联起来这一点就非常的fate,原作感和架空感在这里也形成了一种绝妙的平衡。我想这也是这么多年来许多同人女都还是不能let go fate系列的原因吧,这个庞大世界观的发散感真的很让人上瘾。好奇亚历山德拉皇后这一段是不是有相关的历史考据,真的很有意思。

  

“…但他却愈发相信起了少年时期曾在远东古籍上瞧过的某句话,上面说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也。”

  

虽然是题外话,但是这里让我莫名想起了邺中歌hhh 我排版的时候一般不会去看文的内容,但是调整章节的时候会粗略看到几眼,就是这几眼我都能看出来《邺中歌》写得特别好。邺中歌作为古风文来说,行文真的非常流畅。我也尝试过写古风,感觉古风是所有类型中最让人苦手的一种,尤其写史同,感觉没有一定储备知识量以及文献阅读量的人肯定是写不好的。另外我一直觉得对同人写手来说,同人文的最高境界就是能让一个完全没看过原作的读者也觉得这篇文很好看,邺中歌做到了。后来我又认真看了几章(因为比较长所以暂时还没看完),哪怕我没看过摩三也不磕相关cp,也觉得写得非常吸引人,期待拿到实体书w

  

跑题了,说回言金。《永生之梦》里,表面虚弱但是精神仍然强韧的贤王闪塑造得非常好,感觉这就是我心中C闪应有的形象。我一直觉得C闪作为闪“贤王”的一面非常难把握,因为很难写清楚他和A闪之间的差别,说到底是什么划分了他与暴君A闪的不同呢,感觉不只是单纯的“人变好了”,还应该存在着更深层的东西才对。而在永生之梦里,我感觉似乎终于能抓住一缕贤王这个角色的精髓之处了,那是一种哪怕失去一切、看透一切,最终也能坦然接受这一切的睿智。

  

就像Juri在巴比伦repo里说的,闪在《圣彼得堡遗书》里是麻的见证者,而麻在《永生之梦》里则是闪的见证者。但是他们相处的时候,麻显出了一种在参与者与旁观者这两者之间摇摆的微妙平衡。我说不清楚是为什么,但我感觉尽管拉斯普京在这篇文里想成为一个置身事外的人,但他最终仍然没能做成一个彻底的旁观者。因为他们两人的命运是那样紧密地联系过、或者说仍然联系着,以至于他们在这个时空再次重逢,面对这样一个改变过自己一生的人,当你见证他的人生大事的时候,怎么可能做到完全无动于衷呢?所以我感觉这篇中的拉斯普京虽然有看戏的成分(好比一种“你也有今天”的扬眉吐气感hhh),但他也一直在帮助贤王,同时主观地克制自己不要去过多地影响贤王的永生之旅。所以在情感上,他也并没有做到完全的置身事外。虽然通篇两人并没有说过什么煽情的话,但还是能感觉到麻的深情,哪怕那并不出自爱情。相比之下,我感觉我在圣彼得堡里遗书里写的闪更像个渣男乐子人(x

  

另外,这篇提到了贤王已经处在踏上寻找永生之旅的第六十一年,而这六十一年他都很少与他人产生联系,所以当拉斯普京去问寻常人家借水借车,而贤王只是在门边观望这个小细节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从来没想过闪会有这样避世的一面,但是放在这个剧情中又显得相当合理。

  

永生之梦里还穿插了许多次言金之间富有深意的问答,在这些问答中,除了俩人对人生观的探讨之外我还品出了一丝性张力,就好比愉悦教室里,两人也只是在探讨哲学却无时无刻都充斥着性暗示一样。这俩人一来一回踢皮球打哑谜的老样子还真是让人欲罢不能hhh而且俩人也确实补魔了(虽然比较隐晦),怎么说,言金真是一对哪怕几十年不见,一旦碰面我相信他们不会不打一炮就走的cp。还有一个比较令我惊讶的点是舅舅(沙玛什)稍微出场了一下,而且是以附在麻婆身上的形式,使得两人的伦理关系突然变得有趣了起来w

  

另一个令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两人终于找到永生者乌特纳比斯汀那里(有点好奇变成半植物人=永生是吉尔伽美什史诗原典里的设定还是私设),获得答案的贤王发出了失控般的大笑。这一段就像是呼应了fz的最后,麻婆发现了圣杯的真相、以及揭示了自己的愿望是毁灭这一事实而发出大笑的那一段。两者都是一种在发现了自己穷极一生寻找的真相有多么荒谬以后,一种既讽刺、又无奈、最终不屑一顾的反应。在这个剧情安排下,言金二人的命运巧妙地重叠了起来,看似截然不同的两人,在命运的作弄下竟也变得如同镜像一般相似,非常耐人寻味。

  

最后再吐槽一下结局两个人互损“你老了”,虽然文中并不是一种搞笑的氛围,但是真的乐到了hhh 一首陈奕迅的《最佳损友》送给两位男嘉宾。

  

最后希望Juri能顺利把之前提到的几个言金脑洞都写出来,个人感觉每篇都很有看点,能印出来的话我这次争取排得更好看一些(如果还愿意找我排的话x)。期待Juri的第一本言金个志,麻门🙏

  

Again,我to所有优秀同人女:写得这么好就多写点!

评论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见鹤不喜 | Powered by LOFTER